公共经济学院举办“国家治理问题”研究系列第八次研讨会

发布者:公共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1888

    5月28日下午,“国家治理问题”研究系列研讨会(第八次)在敏达楼305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公共经济学院和科研与研究生部举办,岳洪江副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冯素坤博士和杨飞博士分别做《中央部门预算调整及其问责路径研究》和《制度与技术创新的偏向性》的主题演讲。万树副教授和顾媛媛博士作为主点评人进行了精彩点评。

    冯素坤博士认为,公共预算必须履行相应的受托责任(通常称为财政问责)。公共管理者或民选代表受纳税人或公民的委托管理公共预算资金并为他们提供公共产品,预算案一旦通过立法机构的审议便具有法律效力,不可随意调整。然而,预算执行中的预算调整又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仅凭预算编制的问责无法保证财政问责的实现,预算调整问责也是财政问责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中国各个政府层级的预算调整都比较混乱和无序,中央部门预算调整中存在诸多的问题,要尝试探索完善预算调整问责机制的思路,促使政府实现财政受托责任。

    杨飞博士认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是促进高技能人才发展和前沿技术创新重要的制度保障。尽管制度对于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得到新制度经济学和经济增长理论的广泛承认,但制度对于技术创新的偏向性的研究较少。他通过建立一个内生技术创新模型研究了制度对高\低技能偏向性技术创新的影响,并利用中国1997-2009年专利数据实证检验了这一理论模型,最后从市场化改革、国企产权改革等角度提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政策建议。

    学校期刊编辑部主任许成安教授从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对演讲中提到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结论、关键数据选择等进行了点评。江苏省特聘教授喻一文从模型建立、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等层面进行了点评。公共经济学院后小仙教授、楚永生教授、岳洪江副教授、汪建昌副教授、杨钰博士、蔡霞博士、丁学娜博士、胡雪枝博士、张新博士等共20多位教师参与了集体评议和深入研讨。